Sunday 30 August 2009

by 張小嫻: from her blog

這位著名的美籍華裔婚紗設計師今年五十多歲,看上去卻像四十出頭。她的婚紗美得讓 每個女人都想勇敢地結一回婚。我沒買過她的婚紗,只買過她的內衣和睡衣。中環新世界大廈 Joyce Boutique 裡有一間秘密的房間,普通客人是看不到,也進不去的,除非你跟她們說,你想買一襲婚紗。哪位名人明星來看過婚紗,她們也會守口如瓶,絕不透露半句,嘴巴緊 得很。

去年的一天,我和朋友在店裡閒逛,跟相熟的店員聊起這件事,她問我:

「張小姐,你想進去看看嗎?」

我當然想看啊!我長這麼大,還沒進過婚紗房,看看可以增加見識。

「但我不是要結婚。」我先把話說了,免得她誤會。

「沒關係,都可以看啊。」她說。

進房間之前,首先要脫掉鞋子。

偌大的婚紗房裡舖上了又軟又厚的地毯,房間裡收藏的全是 Vera Wang 設計的婚紗,售價從幾萬塊錢到幾十萬塊不等。我和朋友兩個人光著腳一件一件的挑來看,一邊看一邊張嘴歎息,那些婚紗太漂亮了。這麼漂亮的婚紗,要是穿得不好看,應該是自己的問題。

可是,誰又會為了一襲婚紗而跑去結婚?

這些年來,每一次,當我可愛的讀者們問我為什麼不結婚,我也會笑笑告訴他們,我不是不相信婚姻,我只是不相信我自己。

因為不相信自己,所以也無法相信別人,即使那人是我所愛。

我是相信婚姻的。婚姻是一個很高的理想,可是,那麼高的理想是不容易達到的。每個女孩子也曾嚮往婚姻,婚姻終究是美好的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,何其美好?可惜,人生的路並不是一條直路,愈是美好的東西,愈是容不下失望,除非你能夠接受它原來也是百孔千瘡的